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

綠博賠錢 擬改由專業籌辦

綠博賠錢 擬改由專業籌辦
連兩年虧損 農業局長吳柏青:面臨轉型 否則被淘汰 殷商食品贊助童玩節計畫取消

【記者吳淑君/宜蘭報導】
綠色博覽會今年虧損近800萬元,負面傳聞多,農業局長吳柏青表示,他打算請辭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,把綠博交給專業人士籌劃,綠博要轉型,不然會被淘汰,縣長呂國華表示,會再好好研究。

此外,原本要與縣府合辦國際童玩藝術節的殷商食品公司,由於協商未達成共識,蘭陽文教基金會昨天宣布取消。

縣府委託宜蘭大學做的綠博效益評估昨天出爐,綠博場內收益1億2846萬元,周邊效益3億5000多萬元,總效益4億8000多萬元,是歷年來最高。

但雪隧通車後的第一個綠博,入園人數並未因此而大幅成長,活動收入也不如預期,非宜蘭縣民在宜蘭住宿支出比例明顯下降,交通、特產及紀念品、餐飲等方面支出比例則有提高。

農業局長吳柏青表示,今年綠博入園人數40萬5000多人,支出7000萬元,收入6300萬元,虧損近800萬元,綠博前年還有賺,但去年、今年都慘賠,這和農委會逐年減少補助有很大的關係,而且今年預算減少,現金不夠,先期以6折賣出預售票周轉,多少衝擊票價 。

今年綠博有不少負面評價,還傳出評委收受紅包,吳柏青說,他調查後沒有這回事,但綠博虧損,他該負的責任不會迴避。綠博辦了8年,已經遇到瓶頸,是該轉型的時候了,他建議或許可以換到頭城烏石港舉辦,或是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換人做,由有經驗的人來帶領,一新氣象,讓遊客找回新鮮感,不然綠博會被淘汰。

至於殷商食品公司曾經有意以贊助名義,保證今年童玩節門票收入至少2億,若實際收入不足2億由殷商補足,基金會則回饋兒童入園兌換券促銷。由於合作案牽涉層面甚廣,包括2億元如何保證到位,保證金支付方式,票面收入計算標的、回饋兌換券印製、發放等細節,最後因合作條件談不攏,決定取消合作。

【2007-06-12/聯合報/C1版/宜蘭.教育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